close

 


奶奶,民國二年出生,今年九十五歲,以如此高齡還能跟村裡朋友每天出門散步,說來身體健康實在不差。她這一生十分坎坷,除了家境不佳、中年喪夫,還陸續送走了二伯、大伯、和大姑,雖說子孫成群,但我能夠感受到她的孤單無奈。


 


今年農曆過年前,奶奶因為胃潰瘍引起內出血,以致於體力不支而在浴室跌倒,緊急送到嘉義長庚住院,左手腕還摔斷包了石膏;等老爸通知我這件事時,已是情況穩定下來準備出院了。今年過年回去,看到奶奶除了手腕還包紮著,其他一切如常,甚是覺得慶幸,但也不禁想起,真的陪不了奶奶太多年了。沒料到,才剛過元宵幾天,奶奶因為胸痛又住進長庚,第一次接到老爸的 email,居然是通知奶奶住院的消息。


 


老爸信裡沒說太多,只說希望我回嘉義探望,以表孝心。老爸一向不希望我和弟弟擔心家裡的事情,所以這次主動通知,表示情況並不樂觀;於是我草草安排了手邊工作,隔天就搭高鐵回到嘉義太保,然後直奔醫院。果然,讓我看到心酸的場面。


 


奶奶胸痛住院之後,做過血壓、抽血、胸腔 X 光、腦部斷層等,都沒有發現異狀。唯腦部斷層需注射顯影劑,醫師曾告知老爸可能會對老人家造成負擔,但已經沒有其他檢查能夠再查病因,因此還是同意用低劑量顯影劑進行電腦斷層。之後,奶奶開始出現迷亂狀況。


 


奶奶的排尿情形不佳,加上早年便有一顆腎臟萎縮,另一顆腎臟官能也因年紀老大而逐漸走下坡,因此醫師指出可能引發尿毒症。尿毒源自於腎臟無法順利代謝,加上膀胱無法排清尿液,長期以來導致病菌滋生,血液中含有太多有毒物質,嚴重者會引起意識不清、昏迷、敗血症。


 


我趕到那天,奶奶一整天都不吃東西、不喝水、也不吃藥,而且神志不清,已經認不出親人了。旁邊有任何人影晃動,奶奶都以為是壞人要加害於她,於是一直喊著:「救人喔~」她會對著身邊的人破口大罵,用手打、用腳踢,靠近的話還會吐你口水。她從一早開始便不斷掙扎,一整天下來體力漸漸不濟,護士巡查病房時發現這樣不行,於是我們決定插鼻胃管,至少要讓奶奶補充營養和吃藥。因為奶奶抗拒任何人接近,所以我們有人壓手、有人壓腳,以便值班醫師和護士進行插管;加上奶奶不肯吞嚥,一直將鼻胃管反吐到口中,所以插管足足花了半個多小時,才終於成功插到胃部。可能是插管期間耗費太多體力,所以等餵了一些牛奶和第一頓藥劑,奶奶終於睡了,不過,只要有人靠近,奶奶還是立刻驚醒並動手動腳,於是不得已,只好幫她戴上手套,然後將手腳綁在床邊,以免她將鼻胃管拔掉、或是傷害自己和他人。


 


這段期間最難過的是,奶奶居然認不出我,只對著我喊:「瘋女人」。而看她被約束在病榻上,理智雖然瞭解這是情非得已,但還是感到很心疼。當老爸訴說前一晚奶奶開始呈現迷亂狀態、拒絕老爸靠近時的神情,我除了難過自己的難過,也難過老爸的難過。


 


幸好,這種情形只持續三天。今天和爸媽再回醫院時,奶奶已經認得出我們、堂哥、堂姊、還有奶奶的曾孫。只是她仍缺乏安全感,兩手要一直抓著我們的手,但至少能夠清楚表達她想換姿勢、想喝水,甚至擔心我們工作忙,要我們早點回家睡覺....。


 


我心裡有點憂慮,到底奶奶是真的好轉了,還是迴光返照?若是好轉,又能維持多久?


 


其實硬要留住奶奶,卻無法解除她的病痛,似乎放手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只是面臨生死大關,我還沒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只祈願,奶奶不要經歷更多痛苦,一切順其自然吧。


 


阿彌陀佛,請護佑奶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的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