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我的家,十二月了,空氣略有涼意,但仍是溫暖的所在。


 


昨天中午和表弟吃完午餐,便搭和欣客運回高雄,四點半的車,到高雄剛過九點。其實我是想搭飛機的,因為總覺得車程很浪費時間;但老爸總唸叨著機票很貴,來回搭機太傷本,所以這次當乖女兒,選擇平價豪華巴士讓他老人家高興一下....  這次我很開心選擇搭巴士,因為途中看了王力宏蓋世英雄演唱會及瑪丹娜秘密檔案演唱會實錄,尤其是瑪丹娜的私密檔案,讓我對這位天王巨星有了不同見解。


 


第一次聽瑪丹娜的歌是在國中時期,零用錢增加了,所以開始收集錄音帶(CD 太昂貴,窮學生買不起),在民風保守的南部地區,聽這位屢屢驚世駭俗的娜姐高歌 "Like a virgin",是種很特別的經驗。當時才剛學英文不久,所以對歌詞不甚了了,不過娜姐獨特的嗓音和爆發力,以及 MV 中內衣外穿造型,轉瞬間就成為同學之間的熱門話題,但我的觀感也就僅止於此,只將她認定為愛作怪的新藝人之一。


 


上大學後,社團有某位學長很喜歡瑪丹娜,聚會時偶爾會談論娜姐新作,但我過耳就忘,並不入心。只知道瑪丹娜結婚生子了,表演依然是流行風潮,音樂開始包含更多心靈探索與和平意念,成為一位成熟、有思想、鼓吹和平與愛的音樂人。


 


私密檔案演唱會實錄,從選擇演出舞者開始記錄起。瑪丹娜原是舞者之一,每次選角總是鶴立雞群,與他人格格不入;她現在要的就是這種突出、代表不同背景、展現特有內涵的人來參與演出。片中記錄了數場演出前禱告,剛開始她激勵新舞者從此踏出展現自我之路,之後根據演出地點狀況,如寒冷、下雨、人數最多、觀眾最嚴苛等等,禱詞時而幽默、時而充滿關切。從禱詞裡,我深刻感受到她對演出的專注要求,以及對同仁的人文關懷。


 


片中也介紹瑪丹娜的成長地,並訪問她的父親,從父母角度談論瑪丹娜的出道過程,以及對目前成就的感想。父母通常希望子女念好學校、找份穩定的優質工作過一生,但瑪丹娜歷經喪母、父親再娶、叛逆出走追求演出機會、乃至現在成為世界關注的知名藝人,父親從無奈與不肯定,轉而喜見她的成熟蛻變,讚許她在 "American Life" 中傳達的和平理想;而娜姐也從在父親面前緊張不安的女兒,變成光芒萬丈的耀眼巨星,透過音樂傳達愛與和平,做到她對自己人生的期望。


 


這大概是天下所有擁有叛逆子女的父母之心吧,一開始總擔心子女發展是否會走向歧路,因而產生許多衝突。反想自己,儘管我不離經叛道,但每當跟爸媽談起自己對生活與職業的發展藍圖時,父母總會以自己的人生經驗提出較保守或不信任的看法,所以常為了雙方見解不同而鬧不愉快,而我雖知父母是為了我好,仍會覺得不受支持而感到挫折。在片中我很高興瑪丹娜與父親的關係變得合諧,或許仍有許多觀點不同,但基於愛,一切都會向更美好的境域進展。


 


播放 "American Life" 時,穿插了許多因飢餓與戰爭而受苦的孩童畫面,這是片中最撼動人心的部份。一向知道非洲和中東地區有飢荒、戰爭、暴動等,傷亡無數,但看到畫面仍觸景驚心。飢餓的孩童只剩皮包骨,因為飢餓而哭泣不只,眼睛含著汪汪淚水地就著樹葉喝水,還有大小孩抱著已經餓死的小小孩往路上走...戰爭地區連十多歲的孩子都得武裝自己,因為暴動而受傷、殘障的孩子,仍照顧著其他受傷的人....另外還有爆炸後四肢炸毀、躺在路上流血卻仍掙扎著求生等畫面。在這些孩童眼中,我看到空洞、絕望、乞請幫助、甚至冷漠,不禁想起自己生活在富裕的台灣,儘管不是大富大貴,但至少衣食無虞、治安堪稱良好,更應該對他們伸出援手,我想,這也是這首歌、這部 MV 所要喚醒人們的良知責任。


 


片中也記錄了瑪丹娜前往以色列參加新年慶典的過程。眾所周知,以色列一直處於戰爭中心點,控制著世界和平的樞紐,前往以色列可說是冒著極大風險。娜姐在慶典發表演說時,以飢荒和戰爭的孩童照片為背景,懇切闡述對和平的渴望。或許有人說因為她是瑪丹娜,所以有能力有機會在這緊張地帶發表這類言論,但我仍敬佩她始終貫徹的和平理念 。她在片中旁白提到,她知道自己正在帶給他人一些知識和影響,而喚醒人們改變既有思想的同時,她認為自己也應該指出改變方向,這樣才能發生真正美好的改變。雖然她所指的方向未必每個人都認同,但本著對自己誠實、對他人誠實的原則,以愛與和平所做出的呼籲,應該會是正確路途吧。


 


在這部片中,我第一次感受到瑪丹娜是虔誠教徒,她信仰的是猶太「喀巴拉」教派,因此我打算進一步瞭解這個教派教義,稍後再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雖然對瑪丹娜認識淺薄,但這部演唱會實錄的確令我感動,也讓我萌發意念,準備重新審視自己對這世界的不公與災厄能做出哪些回饋。感謝世界上出現瑪丹娜,以及讓我看到這部片的機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的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