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想,「長大」到底是怎麼回事?


 


能夠獨立生活,能夠決定自己要走的方向,應該是「長大」的特徵之一。


 


可惜,想走自己的路,好像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要知道,什麼路才是你想走的?對這種選擇有什麼樣的期望?意思就是,無論是基於對物質生活或心靈層次的理想,都要先審視自己,找出自己冀求的目標,之後才能進一步安排生活以達成目標。


 


偏偏,最不瞭解的人,就是自己。


 


慾望隨時都在改變,根據當時慾望所做出的決定,到後來會變得索然無味,成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畢竟目標不再吸引人時,卻可惜著過程中所付出的代價,尤其是,時間。


 


有什麼方法能夠看透自己嗎?好想要找出心裡深處恆常不變的那一點,然後據以推敲未來該走的路。


 


現在的我,活了三十年,只學會「刪去法」,剔除不想要的規範和要求,但卻仍拼湊不出想要的生活模式是什麼樣子。


 


總有人教導我做「生涯規劃」,第一步是想像十年後、二十年後,期望變成什麼樣的人。我從一開頭就卡住了,因為我沒辦法想像自己未來的模樣,因為我找不到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我很好奇,那其他人呢,都想得出他們的未來藍圖嗎?


 


我現在生活無虞,雖有一些經濟壓力,但仍能獨立在社會上生存而不拖累任何人。如果十年後我還過著這樣的生活,是不是仍感到滿足?現在不想因追求學歷而唸書,所以不管爸媽催促、就是不想去念 MBA 還 EMBA,到底是不是任性呢?似乎我的成長就此停格,這是不是叫「不知長進」呢?


 


我對自己的抉擇沒有信心,對自己的生活方式沒有信心,對未來是否不後悔沒有信心。偶爾會很想有個人陪,但也對持續的關係沒有信心。


 


此時此刻,我看不到自己的價值,卻又不甘於承認沒有價值。


 


唉,這是低潮期的喃喃自語,姑且記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的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