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日初訪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湛盧咖啡,印象非常好,所以立刻跟 Viola 約好今日再探,同時趁六點要去新店市公所站拿合購的伊蕾特布丁,繞回七張站附近據說頗受好評的山茶雲南料理吃晚餐。


 


平常日的下午,果然人比假日少得多,感覺閒適許多。聽著古典樂和爵士,聞著咖啡香,Viola 說到這裡還工作實在太浪費美好氣氛了~



(因為客人陸續進來,不好意思對著別人拍照,就拍鏡中反射囉~)


 


吧台裡有兩位男員工,但上週日幫我們服務的阿宏今天不在,有點小可惜,原本想讓他幫我和 Viola 詳細介紹更多種咖啡的。另外,我和 Viola 覺得店裡的女服務員都很可愛,說話超溫柔的~(大心)



 


這是我點的湛盧經典V21,這也是他們家義式咖啡的基底配方,由亞美非三洲共七種生豆組成,每種豆子都先分開烘培,第二次再混合烘培,最後再調整比例,屬於中重烘培的配方豆款。



 


咖啡粉近照。



 


店家很大方地附上小酒杯裝的鮮奶油和甜菜糖(甜菜糖比較不會像蔗糖一樣引出咖啡酸味),建議先喝黑咖啡品嚐原味,再加奶油感受不同的溫潤口感。



 


漂亮妹妹邊手沖邊說明,這款咖啡特別要以小水量緩慢注入,需要的是耐心和細心,如果猛加很多水,可能浸潤不完全而無法將香氣帶到咖啡中,就浪費了。



 


由於烘培度較重,所以注入水後的咖啡粉膨脹度也大,變成很可愛的圓球狀,而且最特別的是可以明顯看到注水不同圈數時的浸潤變化。你看!咖啡粉膨起來了,可不可愛?而且第二圈注水的顏色跟第一圈有明顯不同,每注水一圈顏色就變更白。



 


最後一圈注水時咖啡粉已經冒出白泡,表示浸潤很完全了。



 


美味咖啡完成囉!香氣濃重,口感厚實,因為內含七種豆子,所以隨溫度降低有明顯的口感變化。第一次聞得到柑橘香,入口就覺得它的確很適合做義式咖啡,因為 body 夠重。溫度稍降後香氣略顯香草甜,果然喝下時甜度也出來了。不過咖啡全涼之後,厚重口感就顯得有些滯膩,香氣也消散得快,我應該是不會再點了(不是不好喝,只是不合我的口味)。



 


對了,湛盧的點心很好吃,服務員妹妹說經典咖啡搭配提拉米蘇很棒,果然提拉米蘇最底下的浸酒蛋糕非常適合濃郁口感的咖啡,我都直接動口而忘了拍照啦。


 


聊天許久之後,我和 Viola 又各自點了加酒咖啡,我點的是「威士忌酒香咖啡」。上次問過阿宏這跟一般常見的「愛爾蘭咖啡」有何不同?他說,愛爾蘭咖啡是最底層威士忌、中層黑咖啡、上層鮮奶油奶泡,這些材料沒有事先混合,而是藉由喝的過程在口中融合;湛盧的威士忌咖啡則像是卡布奇諾加上威士忌,端出來就已經混合好了,可以同時喝到酒香、奶香、咖啡香。



 


攪拌棒長得很可愛~



 


Viola 的手沖咖啡選擇「巴西 達泰拉日昇莊園豆」,香氣比經典V21輕盈明亮,但不知是否服務員妹妹本身的手沖習性,這支豆子也是用小水量緩注的方式沖泡。這款咖啡的酸味較明顯,降溫之後的香氣變化很明顯由核桃香變成苺果香。加酒咖啡則選擇「義大利榛果酒咖啡」,相較於我的卡布奇諾加威士忌,這款就是拿鐵加榛果糖漿了(幾乎喝不到酒味)。


 


相比之下,手沖咖啡方面,個人覺得上週日的「慾望之翼」和「美洲行雲」無論香氣或口感都比今天兩種好,慾望之翼是口感均衡而濃郁的好咖啡,美洲行雲則香氣明亮、口感細緻略酸。至於義式咖啡和酒香咖啡,可能是咖啡不夠濃厚而被奶味搶了風頭,雖然拉花漂亮,但口感遜色很多。以後,就單純喝手沖咖啡就好嚕~


 


湛盧咖啡:http://www.jeanlook.com.tw/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65巷1號1樓(新生信義路口,Nissan 汽車公司旁的巷子裡)


電話:02-2708-9828


營業時間:中午 12 點~晚上 10 點


備註:提供插座及無線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的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