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從房間陽台看到的龜山島,這時還有陽光,不久就變得陰陰的,第二天居然下起雨!)


不用懷疑標題,這次的真情民宿之旅雖然耗資不斐,但完全可說是被人當成潘仔、冤大頭~ 原本已經不想寫遊記了,可是看在花了不少錢的份上,還是提供一下個人心得以供後人借鏡。

我和 Viola 趁著兩個荼毒大案之間的空檔,決定來場兩天一夜的「豪華之旅」,因為 Viola 想看海,所以上 Google 搜尋「觀海民宿」之後決定落腳宜蘭頭城烏石港附近的「真情海岸」民宿(http://www.sh-e.com.tw/)。

選擇這裡的原因有三:
1. 民宿附近有好幾個景點,我們以為不需要交通工具就能靠 11 路公車到達,非常適合不會騎車開車的我們倆(你來評評理,看了民宿網站上的景點介紹會不會覺得近在咫尺?會,對吧?)
2. 網站上的房間照片超漂亮,看一眼就被吸引住,純純的地中海風,完全符合我們悠哉、充分休息的旅遊宗旨,而且從陽台就能直接看到龜山島,光想就覺得美得不得了
3. 除了「以為」景點很近,也被餐廳的超高級西餐給吸引住了(老闆好像在更新網站,餐點介紹網頁現在連不進)。說「高級」是因為料理看來美又可口,價格也很「高尚」啊~

因為我們走隨性路線,所以行程訂得很鬆散,如下:
第一天
13:15 自強號 1005 班次至頭城 >> 民宿 check in >> 海灘散步, 徒步至吻仔魚博物館和北關觀潮公園 >> 傍晚回真情梳洗,吃晚餐 >> 回房喝紅酒聊天
第二天
醒來看日出, 再回床小補眠 >> 早餐後 check out >> 搭火車或客運至礁溪 >>
    若接近中午, 先在礁溪午餐, 再搭小黃至林美石盤古道 >> 回礁溪 >> 回台北
    若時間還早, 在礁溪準備簡單食物去林美古道野餐 >> 回礁溪泡湯+下午茶 >> 回台北


再來該開始報告真實情境了。

因為房間價格很高貴,所以我們乾脆定義這次旅行要走「奢華風」,而適合老女人的奢華享受有什麼呢?答對了,是紅酒。因此我跟朋友拿了他推薦的下奧地利區產紅酒(NT$1200),並在出發當天中午先和 Viola 到微風挑選 cheese,用完午餐後再準備搭火車。這時發生了第一件衰事:眼睜睜看著火車走掉!唉,只差一分,台鐵不是一向不準時嗎,偏偏這時候反常?幸好再隔半小時就有一班莒光號可以到頭城,所以我們在月台上開心地想像碧海藍天美景~

晚了一班火車沒關係,我們等車時老闆娘打電話說他們有事外出,會請另一個人來車站接我們(這時心裡有些不好的預感,客人來結果老闆不在,似乎不是誠懇待客之道!)當時沒有多想,只要有人來車站接我們、房間進得去就好。一番折騰之後終於到民宿了,check in 時順便跟招待我們的大姐預約晚餐,因為牛排和龍蝦暫不提供,所以我們選了圓鱈下巴和松阪豬排。看到餐名是不是覺得口水直流?很好,這是正常反應,我們也很開心地期待著。不料剛進房間,就接到老闆娘打來的第二通電話,驚聞噩耗:「因為我們前天被包館,所以食材有缺,沒辦法供應晚餐喔~」啥?那我剛才預訂半天是預訂個鬼啊!那位大姐不知道沒辦法供應晚餐嗎?「你們可以到市區用餐,或者我介紹你們去海港吃海鮮。」市區不外乎是八方雲集和小麵攤之類的選擇,可是兩個女生吃海產很難點菜耶,「沒關係,老闆會敎你們怎麼點。那你們可以先去海灘散步,等我們回民宿之後再帶你們去餐廳。」

好吧,人家說食材不足,我也不可能去翻冰箱印證,那就期待「新鮮美味又便宜」的海港海鮮囉!話不多說,我們兩人先把還沒蹂躪過的房間佈置拍下來,以下是幾張照片先供各位參考(還有照片在 Viola 手上,拿到再補)

民宿網站上的房間看來很大,其實普普而已,應該是用廣角鏡頭拍出來的特效。進房就有淡淡香味,而且收拾得很乾淨,所以雖然空間不如想像大,但我們沒有太失落。(以下是民宿網站上的照片)



這是到樓上床舖的樓梯,很可惜,牆壁的地中海藍沒能拍出來,



樓梯下方是所有的電器用品,包括液晶電視、音響、DVD,簾子拉起來的地方是冰箱和衣桿。每種電器加上樓上樓下兩部冷氣,所以桌上一堆遙控器,Viola 剛開始還猛拿 DVD 遙控器要開音響呢~



洗手台很淡雅,旁邊的百合是真花喔,這點有加分~



這是二樓(ㄟ,以房間來說啦,實際上算是建築物的三樓),飯店的床當然要好睡才行,不過頭頂那塊牆壁再過去就直接面對九號濱海公路,所以睡夢恍惚間可以感覺大卡車呼嘯而過,床還會小小震一下~ 大概是我太龜毛,睡得不沉,Viola 就說她睡得很香.....



這是陽台上的休閒椅,對外看到的就是第一張龜山島照片,天氣晴朗的話景色還真不錯~



等我們整理完行李,剛好是四點多天氣漸涼的好時刻,我們出門到只隔一個步道的烏石港海灘散步,一路經過烏石港民眾旅遊中心、海灘、堤防,直到走到堤防盡處才回頭。烏石港是很熱門的衝浪地點,沙灘平緩且浪型穩定,所以是初學者的衝浪聖地。本以為我們非假日去,應該只會有閒人兩三枚才對,不過剛好碰到幾群學生去衝浪,所以沙灘上還是很熱鬧。
(因為下午出門忘了帶相機,所以借用第二天早上的海灘遠照讓大家想像一下。照片中右上角海灘那些白白花花的部份,就是架在海灘上的海灘傘,底下塞滿了青春少年少女,以及他們的寵物們~)



從海灘散步回來,一進門就看到老闆他們正準備吃「員工晚餐」。員工晚餐要特別括弧起來的原因是,我看到了小火鍋、烤魚下巴、日式豬排、兩樣青菜...等等等,滿滿擺了整桌,好吃極了。不過我們卻再次聽到老闆娘說:「不好意思,因為『濃湯』來不及準備,所以今天沒辦法提供晚餐。」騙肖尾,沒有濃湯不能改別的嗎?如果只少濃湯,那多給份甜點或隨便其他什麼補償一下也可以,再不然減價五十塊我們也就滿足了啊?!自己吃得那麼豐盛,然後說不能提供晚餐,不禁讓我想到這是他們不願意只幫兩人作飯的藉口(當晚只有我們一組客人),不然隔天就是週五和週末,老闆自己也說再來兩天全館住滿,怎麼可能在我們住宿的這個週末前一天說食材沒備齊呢?

雖然心裡小小不爽,但還對漁港海產有所期待,所以稍微休息一下(其實海灘散步走滿遠的,我們兩個城市肉雞稍微軟腿了)就由老闆開車帶我們到附近的梗枋漁港吃晚餐,餐廳叫啥名已經忘了,距離漁港還有一段距離,位於九號省道旁,招牌上寫著提供「觀海雅座」....真情老闆特別交代說兩個女生用餐所以份量要弄少一點,我們以為份量真的會少一點,所以在入口處點菜時,老闆娘推薦海瓜子、小卷和蝦子,我們很開心地選了前兩樣,再點青菜(苦瓜炒鹹蛋)和炒飯,入座後又因為我們不喝飲料也沒奉茶,所以加點了薑絲魚湯。

所謂的觀海雅座,其實是伸出去海面搭建的很簡陋的鐵皮屋,因為這個漁港實在太純樸了,沒有半絲夜景可欣賞,就連路燈都很少,所以我們用餐時只聽到海濤聲,完全看不到一點海影子(或許白天會好多了)。

等送菜上來之後我們嚇了好幾跳。首先,發現份量跟旁邊三大桌辦桌的份量是一樣的,人家一桌可是有十個人耶!這就算了,我們入門時挑選的海瓜子看來還滿新鮮,會吐水和冒泡泡,可是送上桌的海瓜子又小又碎又乾,還有腥味,一吃就知道不新鮮。接著,概念中的「小卷」不是用水煮後切片、白白的一圈圈、沾醬吃的涼爽佳餚嗎?不,他們的小卷是紅色皮那種(知道我說啥嗎?就是會做成很鹹很鹹小卷乾的那種),而是小卷用炸的,吃起來有些油膩,同樣有腥味不夠新鮮。苦瓜炒鹹蛋稍微好一些,不過很鹹,加上炒飯也鹹,所以沒辦法吃多。唯一可取的是魚湯,好加在後來有加點這道,而且選的是薑絲口味,如果像老闆娘介紹的那樣還是選味增口味,我猜他們也會用不新鮮的碎魚肉,因為味增會掩蓋魚腥味!

整體而言,沒看到海景因為是晚上不能怪人家,但是不只份量太多(我猜老闆娘沒有註明是小份,當然價格也不算小份的錢囉),而且海產根本不新鮮,或者太油太鹹,比我在台北或高雄夜市路邊攤吃的海產還糟,所以我和 Viola 勉強吃了三分之一就沒辦法動筷了。雖說暴殄天物會遭天譴,可是,真的塞不進肚子,也不想打包回民宿當宵夜,真是有苦說不出啊!

最糟的還沒說到,你猜猜這樣多少錢?總共 1140 大洋~ 靠(原諒我忍不住罵髒話),這個價碼我都能在台北吃很不錯的日本料理了,居然來這裡吃爛海產,還因為沒吃完而良心不安?真是衰到給他見鬼去了....

哼哼,回到民宿後老闆問得很有技巧:「吃得很飽吧?」對,非常飽,快吐了,因為很難吃又多!「因為今天沒能招待到你們,所以明天你們吃完早餐以後,我開車帶你們去對面山上的飛行傘基地,那裡可以看到七十公里長的海岸線,是全宜蘭看海最美的地方~」哦喔,還算有良心,起碼知道要安撫一下我們。因為我們的行程原本就不固定,所以先到飛行傘基地看海景後再去礁溪也是 ok 的,於是我們懷著略略平復的心情回到房間準備休息。

再來忍不住要讚嘆我們知道自己應該「備貨」去民宿的明智之舉!紅酒 + 起司,加上從民宿提供的電影中找到的希臘電影,我們的可怕夜晚終於獲得一絲補償。這款紅酒是 Syrah 葡萄釀製,味道淡雅,果香濃郁,搭配超軟質起司 Brie(布利)和略硬一點的軟質 Camember(卡門帕爾),實在是美味啊!尤其 Brie 搭配葡萄乾一起咀嚼,會有特殊的果香融合奶香,非常可口。(紅酒照片在 Viola 手上,稍後再補~)

我們其實不敢聊太晚,因為隔天想看老闆大力推薦的「全台最美的日出」,而預計起床時間是幾乎 mission impossible 的五點(喔不能說是起床,只是睜眼一段時間而已)。只能說我們賽到極點,五點起來一看居然是個大陰天,連龜山島都霧濛濛看不清,更遑論日出了。所以我和 Viola 二話不說馬上回房繼續補眠,直到八點半才起來梳洗準備吃早餐。


餐廳長這樣。



我們坐在可以直接看到海的最佳位置。你們可以感受到窗外燦爛的陽光嗎?天公不給看日出,這時太陽卻大得不像話,除了說我們運氣背,實在沒有別的評語了~



早餐終於有點符合我們的期待了。第一道是南瓜濃湯(難道我們昨晚晚餐缺的就是它?)香甜滑順,確實很不賴。(對真情的評價悄悄上升....)



再來是主餐:土司比薩(素食),飲料可選柳橙汁、葡萄柚汁和優酪乳,我選柳橙汁,現搾的,這樣就對了!(評價在提高一些...)



吃完比薩其實已經很飽,可是這個芒果乳酪真是好吃,忍不住吃光光!老闆說他們沒有什麼秘訣,就是新鮮而已,全都是真材實料做的,絕不是泡粉加工的速食品。(這道甜點大加分!!)



老闆終於端出他吹噓好幾次的卡布奇諾咖啡了。餐廳招牌上大喇喇寫著「世界最頂級咖啡 Thrombetta」,用十幾萬專業機器煮出來的咖啡,賣相的確很不錯,但看奶泡上的深咖啡色奶渣就知道咖啡煮焦了,一喝果然沒錯,雖然不至於難以下嚥,可是...世界最頂級...也不過如此呀!等等還是回房間喝我自己帶來的 CoE 季軍豆-黑山莊園咖啡豆比較對味~(終於整體評價落在「尚可」...)



邊喝咖啡邊討論接下來的行程,這時老闆又丟了一個炸彈(我已經處變不驚了):「早上我們餐廳的顧問老師來敎我新菜色,所以沒辦法帶你們去飛行傘基地,等一下我讓昨天接你們的人送你們去車站。」喔,果然不能被早餐騙了,我們花了 5500 元,買到一晚的希臘風房間、差可人意的海灘和一頓早餐,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服務和尊重,我們果真是潘仔啊!
(說到這裡,應該知道我不會推薦朋友來真情了。從小看大,雖然老闆老闆娘看來人很合善,招待的大姐也樸實,但我們絕多數體驗都很糟,扣分的地方不只一兩點)


算了,從沒搭上火車開始就註定我們這次旅行衰事連連,已經不差這一件了!我們還是照行程去礁溪,然後搭小黃到林美石盤古道(司機開價 250,以路程來算還 ok,所以沒殺價)。真情民宿提供的地圖說古道距離礁溪 10 分鐘車程,這是騙人的,因為我們坐了快二十分鐘才到。這時我們更加好運地碰上天公不作美,開始下起很大的雨,幸好古道入口處有人賣輕便雨衣,所以我們穿著雨衣和一對宜蘭夫婦一起入山。

林美石盤古道是新近開放的保護區,入山人數限定為三百人(入口處會發號碼牌),人多時必須有人出來才能換下一批進去,所以我對這等自然美景的憧憬很高。不得不說,我又被網路上的美麗照片給騙了~(請參考這個網誌:http://www.pse100i.idv.tw/e/lenmasnprbt/lenmasnprbt001.htm)我走在最前方,一路上碰到不少青蛙、蜻蜓、豆娘等,看得出這裡環境仍很乾淨,可惜下雨導致步道多處積水,雖然不至於阻礙通行,卻也不是很舒服的遊賞狀態。加上雨天沒辦法照到很美麗的照片,所以我們一路蒙著頭快走,連停下來到水邊休息玩水的時間都放棄,只花了四十五分鐘左右就走完全程,完全糟蹋了一趟古道行。


就說我們運氣背吧,等我們出來的時候雨剛好停了,望向剛才走進去的幽幽山谷,雲霧開始飛騰,逐漸展現真正的美麗,可惜我們看不到,只好拍下面這張照片當紀念。



跟我們同行走古道的那對夫婦居然是頭城人,而且跟老闆的爸媽是鄰居,所以他們很阿莎力地說要載我們下山,讓我們省了一趟小黃車資。不過他們聽說住一晚真情要 5500,也忍不住驚訝尷尬地互看一眼,大概惋惜怎麼民宿不是他們開的吧,呵!


這對宜蘭夫婦原本推薦我們到可以免費泡腳的「湯圍溝公園」,泡泡走古道後腫脹的小腿,不過免費泡腳的當地居民還不少,沒有空位了,所以我們查旅行書找到附近的蘭陽飯店,他們有檜木湯屋+下午茶套餐,總價 729,滿划算的。

檜木湯屋在飯店三樓(有點匪夷所思,原本以為會在一樓或地下室),檜木浴缸的角落都發黑了,所以盛水之前我還先把浴缸刷了一遍,但刷不乾淨,所以只好硬著頭皮還是泡了。礁溪的溫泉果然很不錯,泡完覺得皮膚很溫潤,不過飯店下午茶就不怎好了,但是沒差,我們接受過諸多打擊之後,這是最後的句點,我和 Viola 互相打趣說:整個行程徹頭徹尾都衰,貫徹始終,沒有一致性問題,


總之這是一趟花大錢又玩得不盡興的旅遊,但也難得有機會從頭衰到尾,所以仍然可堪紀念。不過我也不得不說,真情啊,你辜負了我的真情!


搜尋民宿時曾考慮過「海灘風情」和其他幾間民宿,到了真情之後,發現它們就在隔壁而已,不過我們住當天沒有人住「海灘風情」,燈光都是暗的,只是從外觀看來,應該跟真情算是這附近最優的兩家民宿,另一間「第一海景」比較像飯店而非民宿,我們散步碰到的衝浪男女大部分住這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的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