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真正的喜悅來自:以內在導向運作,進而認識你是誰


你知道是什麼將喜悅帶入你的生活?是什麼讓你快樂嗎?或者你每天忙著完成義務,而將那些使你舒適的事情延遲到未來?
忙錄分為兩種:靈魂導向,和個性導向。個性導向的活動往往建立在「應該」如何上,而非做有利於你的更高目的;靈魂導向的活動則永遠只以你的更高目的為念。



二、
喜悅之道的挑戰
是去創造自由


也許生活中有許多你認為無法改變現況的理由,但如果不開始創造你能改變的理由,改變將永遠只是未來的想法,不會有任何改變得以發生。
你可能建立了一個工作競技場,而把你的生活建立在某些成就和形式上。
喜悅之道是學習不被那些形式的細節所羈絆。學習不被自己所創造的東西拉下去,而是被它們提升。


三、
慈悲是照應你自己,重視你自己和你的時間
慈悲是不帶任何批判,只是簡單的接受


慈悲之路並不是指你必須愛每一個人,不論他們如何做或他們是誰;而是看到他們真正是誰,承認他們所有的部分。你應該看著他們,試問是否有任何你能做、能療癒、協助他們,或把他們帶到他們的更高想望?如果沒有,那麼花時間在他們身上只是拉低你自己的精力。



四、
喜悅之道涉及「接受」的能力


如果你幫助別人,但他們卻沒有成長,那麼最好再看一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對他們有幫助,或他們是否有能力接受你的幫助。不要讓對你發牢騷或自怨自艾的人,認為他們應該處於那種狀態,才能引起你的關注。你並不欠任何人時間,你應該把時間精力花在有利於你更高自我的事情上。


世上有很多值得珍惜和感謝的事物,花些時間來感謝你已經擁有的,很快就會發現,上蒼將給你更多。



五、
喜悅之道也涉及「看重你自己」
並檢討你將時間用在何處


如果某件事不是對你最有益的,那麼它對這個地球和其他人也不會最有益。



六、
只有當你專注於得到喜悅
而不接受任何妥協時
你才能獲得喜悅


你最大的夢想是什麼?在你的生活中它處於什麼地位?大部分的人都為了許多不必要的事情而分心,每天靜下來五分鐘,想想今天預計做的事,自問它們是否及如何與你的更高目的相合,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命定之路,並發現倍增收入的方法。重點是,你必須對這智慧「採取行動」。



七、
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有其
目的和理由


你完成的每件事,都是先前一步的一部分,是你進化的一個階段。不要以別人的標準,或社會告訴你什麼是最該做的,而去評斷你的目的。
對自己及最高目的所展示的任何道路,去愛並予以重視,慈悲對待你自己,就是慈悲對待這個世界。


當你發現自己陷入與他人的任何形式權力鬥爭中,進入你的大我去,深呼吸,不要被他們想和你抗爭的欲望牽絆住。記住,那是他們的欲望,「不是」你的。
有人對你不友善,就退後一步,以同情之心,試著從他的觀點去體驗生活。那麼你可能會看到他的厭倦或防衛,那都無關乎你,因為你只代表他人生中的一個過客。
你越能置身事外,不被牽扯進權力鬥爭,你的生活就會越平安與豐富,你也更能以心中慈悲去治癒他人。



喜悅之道是關乎現在而非未來。內省一下,明確地問自己,明天能做什麼將喜悅帶進你的生活?如何才能放掉那些政在生活中搾取你精力的權力鬥爭或問題?明天能做什麼讓自己有更多時間來追求內心的平安?
你擁有卓越的心智和無限潛能,有能力創造任何你要的東西;唯一的限制來自於你自己限制自己
每天醒來,都肯定你的自由,維持你更高的憧憬,然後去過你所能想像的最喜悅的生活。
當你以這種負責的方式對待自己,並肯定自己是一個獨特而有價值的人時,世界也會如此肯定你。 



練習活動:
1、列出七件你愛做的事情,你做時會感到喜悅,但過去幾個月卻沒有做過。可以是任何事:曬太陽、旅行、達到某個目標...
2、在這七件事旁邊,寫出是什麼阻止了你去做它們。使你不能做的原因是來自內在(如你的感覺)或外在(某人某事,如缺錢)?
3、在其中找出二或三樣最令你喜悅的事,想出將它們帶入你生活中時間的下一步方法。
4、在日曆上明確記下你預計將這些喜悅的活動帶入生活的日期和時間。


 


感言:


 


今天趁著工作閒暇到想去已久的咖啡館喝下午茶,順便繼續《喜悅之道》的閱讀和省思。這才發現,我雖然讀過這本書了,但卻還在做「把喜悅往後推遲」的事情,並沒有把握當下哪~  而那些讓我喜悅的事情,更是被工作排擠得沒空去想。


 


恰巧今天和一個學弟提到住外面或住家裡的問題,我們一致認為,住家裡的壓力很大,因為不能只管好自己,而是要顧及父母感受和「家規」。我說,現在這種年紀(三十而立之年),總會想依自己想法來過生活,不想顧慮他人太多,所以沒心理準備回到跟爸媽一起住的生活。他問這算不算「遲來的叛逆期」,我倒認為應該稱為「夢想追尋期」,沒有叛逆,只是更獨立;只要自己清楚想走的方向,有努力目標,能對自己負責,那就好了。


 


話說到此,我忍不住想:「我的夢想在哪裡?」小時候寫有關志願的作文時,很怪異地,不是寫我真正想做的事情,而是從父母期望中挑選一個比較能接受的,當成我的志願。於是,自己也沒搞清楚到底有什麼夢想。


 


愛唱歌,當歌星是志願嗎?愛跳舞,當舞蹈家是志願嗎?愛音樂,當演奏家是志願嗎?愛閱讀,當作家或書評家是志願嗎?我目前的思想模式,似乎還停留在「當xx家」才算完成夢想、才會受肯定的陳腔濫調之中。


 


能找到命定之路,真的會是很幸福的事。於是,我要放顆光明球在頂輪,將它釋放給我的靈魂,讓我的更高目的變得更清晰,讓我的道路逐漸成形,然後,採取行動,讓每一天都成為喜悅之道的成長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的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