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其實心裡有些鬱悶,因為想到自己一直過著 95 分的人生。「以 100 分目標過著 95 分的生活,算是幸福還是不幸呢?」偶爾我會這麼想起,然後覺得自己太貪心了。


 


從小到大好像做什麼事情都不需太費力,雖然不是天才型,但通常都能做得不差,也就是平均能達到 95 分的水準。


 


幼稚園開始學電子琴和鋼琴,小二拿了學校鋼琴比賽冠軍,但後來練琴成了我最痛苦的心結,畢竟曾經達到 100 分的孩子,怎麼能夠自認為沒有天賦而輕易放棄呢?於是每週六上完鋼琴課,回家晚餐就會看到我默默流淚吃飯的樣子。父母並沒有硬逼著我學琴,只是尊重我,讓我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當時我倔強不肯認輸,不肯承認自己只有 95 分,所以痛苦地過了幾年才在升上高中後終止這種自虐行為。


 


大學在偶然情況下參加戲劇社,也偶然拿了大專盃預賽的最佳女演員獎,因此社員一致提名我擔任大專盃正賽的導演。說我不適合導演倒也不完全正確,只是我對自己要求 100 分,也會不自覺要求別人 100 分,所以帶給大家太大的壓力了。曾有學妹說我導戲時看來好可怕,全然不茍言笑,什麼細節都要很小心才不會被我挑出錯誤。其實一齣戲雖然必須聚集眾人之力才能順利完成,但演出是很個人的行為,應該要發揮創意、融入想像、思維過後加以詮釋,但我所散發的高氣壓卻恰恰抑制了這種創作樂趣。為此,過程中我不但覺得難過尷尬,事後也害怕自己變成別人不想回憶起的痛苦製造者。


 


現在當了譯者,照理說原本就不可能每次作品都完美,但每當看著審稿後的文件還是會覺得對自己失望:「怎麼我這裡會這樣翻?」「對啊,就是這個意思,怎麼當初沒想出來?」我的 100 分目標又開始折磨只有 95 分的大腦。


 


說開了,一切都是我的貪念吧。不能輕鬆放下過去、經常執著於某個情境,所以我並不是活在當下,而是活在過去的冠冕與未來的憧憬之中。不是常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嗎?應該連這種比較的心都要捨棄才能過得自在。我已經因為不想被公司制度之類的框框圈住所以當了 SOHO,難道要一直活在自我期望的框框中嗎?


 


放下,先從接受自己的不足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的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