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初我從正職 PM 轉為兼職譯者,但是原先建立的情報系統可不是裝飾而已,同事們仍會不斷轉述公司最新戰況給我聽,因此忍不住要說:「什麼樣的主管,就會有什麼樣的下屬」。


至於為什麼這麼感慨呢,先來前情提要一下好了。原本的部門主管 VC 在我離職後不到一個月也突然離開了,據說是跟大老闆意見不合。後來延宕了兩個月,終於從上海公司調回副總來兼任我們部門主管,只是本部門業務實在吃力不討好,一個月後副總終於受不了,匆匆找來「大公司軟體本土化部門主管」,便落荒而逃。


本部門的業務連副總都撐不住,否則他也不會以恨不得快點丟掉的神態離開本部門,搬座位時極度雀躍,全部雜物東背西掛一次帶走,絕不肯再來一趟的模樣,@_@  因此當「大公司主管」蚊先生初來乍到時,我們當然能夠體諒他因為不熟悉客戶煩瑣要求而反應較慢,只是,過了兩個月還以 386 速度處理事情,可就完全侮辱「大公司」培養出來的能力吧!!


在 VC 和我都離開公司之後,原本就非常沉重的案件量只剩四個人共同分攤:V、F、M 和 L,其中 L 剛來兩個月,所以應該說 3.25 個人必須負責 5 人份的工作。或許是大家都忙翻了,沒辦法帶領 L 學習完整的 PM 教育,所以 L 從最初的反應靈敏,變成會直接把案子還給客戶的超級懶惰蟲,情況在 F 也離職後變本加劇。


由於我們跟客戶的合作方式很特殊,從來沒有協力廠商敢直接把案子還給客戶的,即使接不下來,也是主管去跟客戶溝通,而不是完全沒試著協調內部資源,也沒跟主管報備,就輕率地跟客戶說做不來,還編了個好理由叫「誠實為上」,說是因為大家都很辛苦,所以不應該勉強接案子....


屁啦!(唉,造口業....)實情是 L 瞞著主管先退回案子,稍晚開會時再假裝問:「真的接不下來時,可以還給客戶嗎?」等到其他 PM 傻眼看著她,才說:「我只是問問而已....」這叫誠實為上?說是欺上罔下還差不多。


真正說來,其實 L 從一開始就陸續有狀況,跟她合作的內部審稿員早就跟 VC 抱怨過了,只是 L 是聰明人,知道對人說人話、對鬼說鬼話,所以一開始其他 PM 聽到審稿員抱怨時還替她不平....直到 VC 離開、新主管蚊子無能,她開始在 PM 和審稿員面前變得「表裡一致」:遇問題沒辦法從經手案子舉一反三,而且發問並得到答案之後還轉眼就忘,同樣錯誤一再發生,到現在有些處理模式還沒新來助理知道得清楚;最嚴重的是半年來經手案件只有其他人十分之ㄧ,卻動不動把「我不行了」掛在嘴邊,拼命把案子往外推,自己卻閒到可以花三天處理 1000 字不到的小案子(有經驗的 PM 當天就能交件)。V 算是 L 的指導 PM,當初還沒看清 L 專揀輕鬆的來做,曾「幫忙」她處理某個印刷案件,所謂幫忙就是等你手邊不忙的話就要知份點接回去自己做,但 L 完全無聲無息,甚至到後來連客戶都忘了窗口應該是 L 而不是 V!


身為主管的蚊子也超級誇張,碰到 L 每次都把案子往外推,居然不動腦想想到底她手上的案件量合不合理,不吭一聲就把 L 退回的案子,指派給幾乎天天帶案子回家加班到兩三點的 V 和 M 接手~ 你們說說看,這對上司下屬是不是天生一對呢?V 下了個眉批:「用主管的無能掩飾自己的沒用」!


對這兩人,
我認為:「朽木不可雕也,就拿去燒吧!
V 說:「就怕朽木生不了火!
F 更說:「朽木不升火,但是會生蟲!


儘管我一直有修身養性、好好提升靈魂層次的願望,但碰到這兩人,也只能破戒啦!就算造口業還是忍不住要說我長見識了,這麼沒擔當的主管和大膽摸魚的下屬,大概是前輩子修得好吧.... 所謂「若問今世果,前生做的是」(用在這裡好像曲解了,@_@)「若問來世果,今生做的是」,我祈禱他們的來生過的很....充....實....(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的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