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年,有一段時間接受同事邀請,很熱衷參加某直銷公司的活動,包括中醫、營養、美容等講座和年會。這位同事將她從較早活動中聽到的總裁分享,製成書籤送給我,但後來被我夾在某本書中從此失去蹤跡,我又因為失去新鮮感而不再參加這類活動,不方便再詢問那位同事,所以一直掛意在心,想說哪天有緣應該還能讓我找回這段話吧,終於,今天就是那個有緣日子啦。


 


Care more than people think you should.


Risk more than others think is safe.


Dream more than others think is practicle.


Expect more than others think is possible.


 


雖說這段話主要是針對直銷商所說,但放諸日常生活仍很受用。


 


我們很容易因為付出關懷卻受到對方誤解或忽視,而變得愈來愈冷漠;我們很容易因為認為沒有萬全保險,而不敢嘗試或接受挑戰;我們很容易因為追求夢想而被他人譏笑或受到挫折,而以為自己不可能美夢成真;我們很容易自我設限,而不再期待超出一般預期的結果。


 


這些「社會化」的行為或許可說是一種懂得自我保護的「成長」,也可能是造就我們愈來愈平凡的原罪。


 


想當初年紀小,老師問「小朋友未來想當什麼?」有人想當太空人、有人想當選美小姐、有人要當歌星、有人想當爸爸....答案可能千奇百怪,卻充滿許多可能性。然後,我們在成長過程中逐漸瞭解自己的能力,有些人會夢得更大,但絕大多數的人選擇放棄夢想、屈就現實,畢竟只要簡單追求世人所謂的「成功」或「美滿生活」(例如有錢、抬頭響亮、妻子美麗、小孩聰明、工作穩定等等),就沒有人會責怪你的作為不切實際。於是我們選擇了不必考慮自己真正需要的、能夠支持心靈成長、可以造福或給予他人更多的那些可能性,不再背負愛做白日夢、不可信賴、只會空想等誤解,不願承擔可能失敗的挫折和沮喪,我們選擇了「安全」的生活,我們變得跟大部分的其他人一樣。


 


這是不是一種悲哀呢?還是一種妥善融入社會的表現?


 


偶爾,我會很慶幸自己沒有社會適應不良症狀;但偶爾,也會哀愁自己彷彿無法自行停止生命的動物,只為追求活下去而努力呼吸著、吃著、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的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