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儼然成為國民片的轟動小資本製作影片已經突破七億票房,在這種經濟不景氣加上國片沒落已久的時代,居然有片子可以這麼風光,真是不得不讓人稱讚一番!早在上映之前,朋友便說「劇情看起來滿有趣的,而且因為是講組織樂團的過程,所以應該也有不少好聽音樂!」等電影上映之後,則陸續聽過無數人告訴我「海角七號很好看,快點去貢獻一下國片票房吧!」終於,趁著這禮拜生意清淡,有機會找 Viola 一起去看這部「名片」,只是我們兩人天生反骨,對於大家都說好的事物反而害怕期待高於實際,所以入場之前還小小催眠一下自己不要太龜毛~

總算出現一部平易近人的國片了。以往的國片或許歷史或政治批判意圖很明顯,或者太過藝術性,總之經常讓人感到沉重或乏味;而海角七號是在詼諧中平淡敘述鄉野人物對於生活、感情、音樂的態度和反應,雖然我並不認為描寫得多麼深刻,但至少看完心裡是愉悅的,這點在現在的社會低氣壓環境中,也算是另類的情感抒發與寄託。

先敘述一下劇情好了(以下部分內容摘自官方部落格):
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拋下約定私奔的台灣戀人:友子 (Tomoko)。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成了七封情書。六十多年後,台灣的樣貌早已完全改變,各個角落的人為生活而努力,幾個活在不同角落的小人物各自懷抱音樂夢想:失意樂團主唱阿嘉、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在修車行當黑手的水蛙、唱詩班鋼琴伴奏大大、小米酒製造商馬拉桑、以及交通警察勞馬父子。這些本不相干的人,為了度假中心的日本超級巨星演唱會而組成本地搖滾樂團負責暖場,這群破銅爛鐵讓日本來的活動公關友子大為不爽,對這份工作失望透頂,每天頂著臭臉的友子也讓待過樂團的阿嘉更加不高興,整個樂團還沒開始練習就已經分崩離析。後來老郵差茂伯摔斷了腿,將送信大任交阿嘉手上,不過阿嘉每天把信堆在自己房裡,一封也沒送。他在郵件堆中找到了一個來自日本,寫著日據時代舊址「恆春郡海角七番地」的郵包,他好奇打開郵包,發現裡面的信件都是日文寫的,根本看不懂,因此不以為意的他,又將郵包丟到床底下,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隨著演出日期慢慢接近,這群小人物發現,這可能是他們這輩子唯一可以上台實現音樂夢想的時刻,於是開始發憤練習,問題是阿嘉跟友子之間的火藥味似乎越來越重,也連帶影響樂團的進度。終於,在一場鎮上的婚宴,大家借著酒後吐真言,解開心結的兩人發現了怒氣下所隱藏的情愫,於是有了一夜情。友子在阿嘉的房裡看到這個日本郵包,發現居然是六十年前七封未及寄出的情書,於是她要阿嘉務必把郵包送到主人手上。然而,日本歌手就要來了、郵包上的地址早就不存在、第二首表演樂曲根本還沒著落、而貝斯手茂伯依然不會彈貝斯....而友子,將在演唱會結束後,隨著歌手返回日本,開始新的生活。阿嘉終於決定打起精神,重整樂團,讓馬拉桑替代茂伯成為貝斯手,茂伯改搖鈴鼓伴奏,一切開始步上正軌。就在演唱會即將開始之前,友子找到了郵包主人的地址,並告訴阿嘉她要返回日本的消息,希望阿嘉立即去送信,讓她在回日本之前了卻一樁心願。阿嘉真的把信送到了,也在海邊思考自己和友子的未來,他在開演前順利回到演出現場,擁抱友子說:「我愛你,請你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留下友子獨自沉思,他隨著夕陽下沉倒數而開始演唱熱力十足的「無樂不作」,也把累積多日情感、情意綿綿的「國境之南」獻給友子,藉著勞馬回送孔雀之珠鼓勵友子堅守愛情,終於友子在眾多觀眾的見證下點頭答應留在台灣。因為既定兩首歌的演出受到熱烈歡迎,觀眾大聲要求再唱一首安可曲,於是茂伯拿出月琴、勞馬拿出口琴、大大拿出手風琴、馬拉桑拿出低音吉他,全團大暴走演唱世界名謠「野玫瑰」....中孝介也會唱日版野玫瑰,於是順利出場合唱,暖場活動大獲成功!

在電影觀賞中,我對於音樂的感受遠高於對劇情的體認(除了不怎麼習慣中孝介的鼻音唱腔),總覺得有些互動場景略顯牽強,例如為什麼友子和阿嘉會在彼此非常敵對的狀況下忽然天雷勾動地火?友子似乎沒有和樂團團員有很多互動,卻在發送項鍊時變得過分熱情?等等等等....(龜毛病又發作了)。某些網友說如果給導演更多資源,或許人物之間的情感描述可以表現得更加細膩,我也相信如此,畢竟在尚未出現上億票房的肯定之前,時間金錢壓力是很可能讓導演不得不割捨一些細節。但是劇中人物的詼諧對話,倒有不少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但很生活化的對話是這部影片的另一個特點。我印象中比較深刻的包括:1) 友子和模特兒公司搭小巴前往飯店,中途經過一道狹窄的古城門,友子說空間剛剛好,叫司機試著開過去,司機說:「卡住就卡住了,還怎麼試試看!」2) 十歲的大大和民代搭同部電梯前往樂團練習場,邊聽隨身聽邊唱:「喔~愛你愛到不怕死,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喔~愛你愛到不怕死,Baby 愛我請你讓我瘋狂一次」聽得民代臉都綠了 3) 民代站在夏都飯店陽台上欣賞海景說:「這麼美的景色,卻要到外地人開的飯店中才能看到,真是可惜。」他的助理幫腔道:「墾丁每年都吶喊,留給當地人的只有垃圾而已。」4) 民代想說服阿嘉體諒他和阿嘉媽媽再婚時說:「房子買那麼大間,眠床又那麼大頂(Viola 接著說:天氣又那麼冷)....」5) 友子很討厭鼓手水蛙的長相,某天她氣極了用日語對水蛙大喊:「你這隻昆蟲,還不快點現出原形!」6) 茂伯實在學不會貝斯,於是向阿嘉和勞馬介紹馬拉桑當貝斯手,結果問答不答應時他們一下子就說好,於是茂伯飆道:「你們是不會考慮一下再說好喔?雖然我年紀大了,也是會傷心的!」7) 友子從機場接中孝介往墾丁途中,中孝介發現友子很憂鬱,問她怎麼了,友子敷衍說是擔心天氣不好影響演出,中孝介看著窗外對友子說:「難道你不期待雨後出現彩虹嗎?

上週瑜珈課老師也問大家是不是看過海角七號了,還有覺得那些場景最感動想哭?因為當時還沒看過影片,所以沒記住同學們的回答,而我最感動的地方是勞馬拿著妻子照片四處問人:「這是我的魯凱公主,漂亮吧?!」最後問到小 Keyboard 手大大,她在勞馬的額上輕吻一下,使勞馬一下子鬆懈下來放聲大哭。與這個場景相對應的另一幕也很令人感動,當友子送「孔雀之珠」給勞馬,鼓勵他堅守自己對太太的堅貞愛情時,勞馬指著自己脖上的項鍊說:「這是淚痕之珠,我對我太太最不捨的思念....」另外阿嘉將信盒悄悄放在六十年前被日本戀人遺棄的阿嬤身旁,阿嬤靜靜挑完豆子後才發現,於是手有點抖的拿起信來讀....完全沒有對話,只是我能想像,那些信能夠撫慰老人家的心。還有阿嘉指著美麗海平面上的夕陽倒數十、九、八....二、一,然後在舞台爆破效果之後開始大唱「無樂不作」,那個炫爛短暫的美景也讓我覺得印象深刻。

我在官方部落格中看到一句話:「人只能活一回,夢想卻有無數個,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知道機會屬不屬於自己……。」忽然覺得有夢真好,年輕真好,結果驚覺「這是上了年紀的人常說的話」,呵,以上是未老先衰 CC 姐的海角七號觀後感,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的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