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從何時起,「友情比愛情更長久」就是我的信念之ㄧ。朋友是個很奇妙的身分,可以只是單純地吃喝玩樂,也能夠互吐心事;可能只是點頭微笑,也可能像家人般熟悉,說不定偶爾還能彌補愛情的不足....好朋友,真是來自上天祝福的禮物呢!有人說過:「情人要先從朋友當起」,我說:「不當情人沒關係,最好能一直當朋友」,百年修得同船渡,能當朋友可是累世的緣分呢!


今天同事 F 從劍橋傳來訊息,說她同學因為一直沒能完成 PhD 論文,已經瀕臨精神崩潰;F 發現她虐待自己的方式,就是吃很多然後吐出來....這讓 F 非常心疼,覺得自己這個做朋友的很無能,沒能早點發現這種情況,讓她在英國過這種鬼日子。


F 說她同學因為從小到大都很順利,一直怕辜負家人期待,所以不曉得怎麼開口請求協助,這幾年來一直有著自責、逃避、和挫折的心結。除了陪伴和鼓勵,F 也只能說:「如果我們身分交換,你會捨得看我這樣嗎?家人真正期望的不就是你健健康康的活著嗎?」原本 F 的同學雖然鬱悶,但已經很久都哭不出來了,昨天終於兩人對哭一陣,稍微宣洩她所累積的痛苦。


只不過,遇到困難時,雖然慶幸有朋友和家人陪伴,但如果自己都不拉自己一把,那麼千軍萬馬也是沒有用的!或許 F 的同學因為太久沒聽到肯定的聲音,而喪失自信、不能認清自我存在的價值....也或許是還沒學會面對挫折、接受自己不是一百分,所以不知如何放下身段,鑽到牛角尖裡出不來....這些情形都令我想起以前,不,現在偶爾還會,也是這麼樣的害怕辜負自己、辜負家人。


我國小時因為跨區就讀,所以除了上課沒啥機會跟同學相處,現在只記得後來成為高中同學的模範生,以及曾被我欺負到哭的副班長。國中進入私立學校,班上同學各個自恃甚高,直到國三因為成績突飛猛進才忽然大受歡迎,沒有什麼深交的朋友。上了高中,進入以升學為主的醫科魔鬼訓練班,居然跟原本非常不熟的國中同學 C 變成好朋友,兩人幾乎形影不離,除了課業,還一起練習合唱、彈琴、打排球,她是目前仍維持聯繫的最老朋友吧!至於大學,班上自成幾個小團體,或許因為女生很少,所以跟大部分同學都有不錯的互動關係,也交了幾個知心好友,包括後來被我拒絕當男女朋友的好人....社團方面則跨屆認識不少同志,直到現在還偶有聚會,是帶我重回青春記憶的窗口。上班後我覺得自己貴人運不錯,換了三份工作,每次都能認識一群善良熱情的好人,不但工作上彼此同心協力,也填補我生活中的運動、旅遊、談天等層面。他們都是見證我青春歲月的人,就像 A 學長某年的生日卡上寫的;「我們曾經如此年輕過,未來也要一起變老~」我一輩子都會真心珍惜。


雖然老套,但是好朋友們,要一起變的更幸福喔~  無論會不會有回應,我會一直真心付出,不讓未來想起時覺得遺憾。所以,任何時候都歡迎投向我的懷抱,我會好好呼呼琇琇....小女子的肩膀雖然又斜又薄,但百分百可靠....敬請愛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的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