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九月起,我和 Viola 報名參加大同社區大學的「脈輪瑜珈」課程,共 18 堂,老師是年輕漂亮的 Naveen (夢想的殿堂 http://tw.myblog.yahoo.com/naveenyoga-naveenyoga)。

以前上過 Naveen 的健康瑜珈課程,與其他瑜珈課不同的是,老師用「經絡敲打」做為課前暖身。除了喜歡 Naveen 老師的氣質和帶課方式,融合中國古老經絡之道的課前暖身,也是吸引我介紹 Viola 一起上課的主要原因。

這一期瑜珈課的主題是「脈輪」(Chakra)。脈輪理論源自於印度,位於身體中心,是能量匯集交換的樞紐。除了生理上能與中國經絡相對應,也各具性靈層面的涵義,由下而上分別為:
海底輪 (紅色):腎經、膀胱經,Root (存在)
生殖輪 (橘色):肝經、膽經,Creativity (創造力)
太陽輪-臍輪 (黃色):胃經、脾經,Power (力量、承諾)
心輪 (綠色):心經、小腸經,Love (愛)
喉輪 (藍色):肺經、大腸經,Communication (溝通)
眉心輪-額輪 (靛紫色):三焦經、心包經,Wisdom (智慧)
頂輪 (白色):任督二脈,Soul (靈性)

當脈輪平衡時,人們能感受到健康、包容、樂觀、愉悅等正面能量,反之當脈輪不平衡時,則會出現疾病、憤慨、攻擊、悲觀等負面能量。例如當太陽輪平衡時,可以展現決心和意志力,能夠實現自我承諾、築夢踏實;但是如果不平衡,可能會出現強烈佔有慾、落入權力鬥爭,或是過於怯懦、疑神疑鬼沒有自信。

人體共有十二條經絡加上任督二脈,各經絡掌管不同的臟腑功能。如上面所說,每個脈輪分別與兩條經絡相對應,所以覺得某個脈輪不平衡時,敲打經絡也可以刺激脈輪、帶動循環、加強代謝,進而使脈輪的能量流動正常化。因為每條經絡的深淺不同,所以敲打時也分成 掌拍 (掌心拍打)、背拍 (掌背拍打)、龍拳 (空心成拳後以小指那面敲打)、鳳拳 (握空拳的掌心那面)、虎拳 (握空拳的大拇指那面)、掌根、手刀、撥筋等幾種方式。較深的經絡要用敲擊深度較深的龍拳才能有效刺激,不過為了避免初學不適,所以剛開始老師會先用刺激性 較小 的掌拍或鳳拳敲打某條經絡,等下堂課再換成龍拳。

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這個網站做做脈輪測驗 (http://www.eclecticenergies.com/chinese_traditional/chakras/chakratest.php),以下是我的第一次測驗結果:



頂輪過於活躍 = 過度思考事物,可能對於精神世界追求過度熱中並忽略身體的需要。哈哈,超準!!

忘了有沒有在網誌中說過,小時候 (到大學之前吧) 我幾乎不會覺得餓,只吃很少很少的食物就飽了,枯坐著把食物吞下肚似乎是在受刑一樣,所以當我聽到目蓮救母的故事時,有一度認為自己的食道可能跟目蓮母親一樣細,所以塞不下東西,唯一的差別只在於我吃東西不會痛,而且一直覺得很飽。你說,這種小孩,是不是想太多又不顧身體需要呢?(殘念的是,看樣子這把年紀了也沒多大長進....)

先醬子,晚點再繼續記錄瑜珈課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的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